close

1. 整體 VS 部分 的重要性 

     個體構成了整體,處此之外,個體間建構了關係,形成整體,
      所以"整體比個體多了一點",這是從"量的角度"來看,
      然而存在問題從"量"的角度,去切入是很奇怪的,
      因為"量"是有形、可以切割、可以比較多寡的詞彙,
      但對我來說,部分與整體是並重的,沒有那個比較重要,
      個體構成了整體,
      整體使許多個體的意義彰顯出來,
      然而當一個整體少了一部分的個體時,
      無論是再小的部分,這樣的整體就已經不是原先的整體了。
      整體與個體的存在是相互依存的、並重的,
      在價值與意義上,則是相互彰顯的。
      
2. 自立體 VS 依附體
     這個想法和整體與部分有類似的概念在,
     事實上,
     既使某些東西是附屬的,但若自立體沒有了這些依附體,
     那自立體也會失去其意義,
     舉例來說:
     一件衣服是自立體,顏色是依附體,
     顏色使得所謂的"衣服",具有了裝飾身體的作用,
     當一件衣服是沒有顏色的,這衣服沒有了裝飾的作用,便不叫衣服了。     

3. 被動語彙中,的"主體性"視角
     英文裡有許多被動語彙,中文裡則較少使用,
     這樣的被動語彙有著甚麼樣的重要性?
     <被動詞語>象徵著一種<主體性>,一種<觀看的視角>,
     例:
     媽~我被狗狗追啦! 哇~~~
     在這句話中,我是言語敘述的主要對象,
     話中強調的對象是我,"我"被狗追、"我"很害怕
     媽~狗在追我啦! 哇~~~
     而這句話中,狗才是主詞,敘述一隻狗追著某人的這件事
     這兩句話相較之下,以"我"為主要對象的句子,
     以"主觀"觀點切入的句子,
     感覺起來更具情緒性、真實性,
     語句中的主詞,會更具情緒性、感受性
     假設我坐在你旁邊,
     說"妳是一隻豬"時,
     妳會很生氣!感覺到強烈的針對性,
     如果改成"我旁邊的人是豬",
     可能就不會那麼生氣了。
 
     還是會更生氣啊?XD
     不知道,這個問題要問妳XD  
  
4. 一個人敘述的"被理解必要"?

5. 什麼是<真>的?
    在你的思維裡面是清楚的,
     清楚的感受,與真的感受,有相似之處

6. a. 性別問題詞語代換: 偏見、刻板印象的轉換
    b. 我自己的立論本質: 質疑、無限可能性

7. 問題的背後,是為了尋得什麼?
    a. 尋求正確的真相
    b. 尋求他人的價值觀(他人的價值不一定是真相)
    c. 尋求自己想要的答案(想被肯定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