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是陪朋友玩了一天,在外跑來跑去,

在家打球保暖又沒做好,到了晚上,嘴角不太舒服,人有點疲累,

嘴角的不舒服,台語叫「臭嘴角」,

注意到了這樣的狀況,我明白,再不多喝水、好好休息,

身體就準備要生病了!

 

走下樓梯,準備吃飯,想起了昨天答應媽媽,今天要洗碗,

心裡想著

「今天都陪著朋友,也沒時間洗,

 如果今天碰冷水的話,對身體可能也不太好;

 那戴手套洗如何?」

但想起了過去同樣的狀況,戴手套洗,最終仍是感冒了,

因此想說,還是與媽媽說明天洗好了。

 

到了客廳與媽媽聊天時,媽媽果然提到了洗碗的事,

媽媽要求我今天洗,我便說明了今天陪朋友玩,白天沒有時間,

現在火氣大,想延到明天。

媽媽說

「你看我感冒還不是照洗?你去洗,戴個手套就好了!

家裡的鐵碗累積很多個了,放了那麼多天,會生鏽。」

 

妹妹也在場,於是我請妹妹先幫忙洗掉一半放較久的,

沒放那麼久的碗,我明天再洗,當做是較彈性的作法。

我與媽媽強調,因為過去有同樣的狀況,

雖然戴手套,但仍是感冒了,所以我想盡力避免。

 

媽媽便說

「所以才跟你說,做事情不要拖!今天的事今天做好,明天還有明天的事!」

心裡實在不舒服,我當然知道作事不要拖,

在家中需要幫忙的時候,我大部分也是馬上去做,

只是有其他事要忙時,就不能立刻做而已。

 

我不說話,媽媽仍質疑著

「妹妹怎麼知道哪些是新的,哪些是舊的?

 而且碗搞不好明天就生鏽了!」

「妹妹知道哪些是新的、哪些是舊的」

因為最近的碗其實妹妹用比較多。

 

「你還是要去洗,不然去請妹妹幫你洗掉全部」

我知道妹妹不喜歡做這些事情,她願意幫我洗一半,就是很罕見的事了,

要請她幫忙洗全部,實在是很困難;

我自己知道那本是我要洗的,也不想讓妹妹洗全部,

然而媽媽卻一定要這樣逼我...

 

有點生氣、有點難過,不過還是去找了回到房間用電腦的妹妹,

我與妹妹說,這次的碗,需要妹妹幫我洗全部,

她說「好呀!」

我有些驚訝,很感激地與妹妹說了聲「謝謝」

然後回到客廳與媽媽說妹妹會洗完全部。

 

這真的是件怪事,照往例,妹妹都很不樂意幫忙,

但我想,或許是妹妹有聽到我快生病了,而且她有特別問到我「臉為什麼很紅」

我絕對不是害羞臉紅了!

與妹妹說「可能是因為有點火氣大,臭嘴角,臉部發炎」

或許是,她其實知道大部分的碗,其實都是她自己使用的XD

也可能是,她知道最近很多時候,我都幫她。

又或者,今天下午碰巧拿到的一杯珍奶,因為沒喝,留給了妹妹,

成功地賄賂了我妹的緣故!XD

總之,我很感謝她。

 

====================================

在媽媽知道我火氣大、臭嘴角時,

她有告訴我,可以我吃橘子、嘴角擦面速力達母也會較快好。

不過我知道自己吃橘子時,胃裡會寒,對火氣大的身體,可能也不好,所以不想吃。

後來,媽媽用比較不耐煩的方式,說「吃橘子啦!叫你多吃些水果都不吃!」

「媽媽之前擦面速力達母有效,你快去擦啦!」

其實,自己不喜歡,再加上媽媽不耐煩的語氣,

又有點被強迫的感覺,我更不想照著做了!

 

晚些,我洗澡完,媽媽因為感冒,稍微嚴重,

已經躺在床上休息了,

我注意到房間有點不透氣,

便與媽媽提議

「媽媽要不要開點窗?我這幾天窗戶打開一點,晚上蓋厚被子,也不會冷,

 而且開窗的話,空氣較流通,對身體較好」

媽媽沒什麼應聲。

我想媽媽可能有些累,便走到窗戶旁,問媽媽要不要打開。

媽媽說好,我幫她開了些,然後與房間的媽媽與妹妹道晚安。

 

離開時我忽然意識到,

「原來媽媽與我,給予建議時,說話的方式是不同的!」

我說話時,會說明一些原因、理由,供對方思考,並且自行決定,

但媽媽的方式,比較是透過自己的想法、經驗,且有點強迫感的。

我發現到了,自己不喜歡媽媽表達方式的原因,

也發現了自己表達方式的一些好處,

感覺到「原來說話的『方式』,可以如此地不同,效果也有所差異。」

我希望自己未來能維持這樣的表達。

 

在網誌記錄時,也想到了「媽媽的表達,為何會有那種『急躁感、強迫感』呢?」

我覺得,是因為媽媽的表達,較為自我,沒顧慮到他人的感受,

然而,在她的經驗與立場中,確實明白某些方法的效果與好處,

而當她的兒子不接受她的方法時,

她可能會因為「受挫感」,而變得略微急躁、強迫吧!

 

什麼是「孝順」呢?

從小到大,爸爸常會說「媽媽的方式可能比較不對,但都是為你們好的」

我猜想,在那樣的「受挫感」中,會不會還帶有著些微的「難過」?

而長期的「難過與受挫」便在母親的心中,積累成傷了?

 

離開房間時,我默默地擦了面速力達母,

媽媽在我擦完離開時,仍告訴著我「你可以擦面速力達母,或者ooxx」

我與媽媽說「我擦了面速力達母了。」

在擦藥的沉默中,我體會著某些情感,

對於我自己的想法、意見,我再明瞭不過,我相當清楚自己不願擦面速力達母,

涼涼的,在嘴角刺激的感覺,實在不喜歡。

不過,或許是因為有些愧咎?

我選擇拿起了面速力達母。

 

====================================

謝謝妹妹這次願意幫我忙,那時聽到妹妹願意幫忙,

我都很驚訝自己到底做了什麼好事?XD

希望母親身體漸好。

其實我也不接受母親感冒去碰冷水這種事。

得思考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