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件事是很奇怪的,

我很喜歡吃蔥油餅,於是想到了未來可以賣蔥油餅...

哈,當然啦,中間還有想到很多,

不過非重點的部分省略 XD

在家樂福看到,一張蔥油餅的成本,大概十五元左右,

外面買通常是三十,

看來老媽說的是對的"賣吃的都是賺一倍的價錢"。

 

不過我是很懶的,我想到,做蔥油餅的過程,都是一樣的,

不斷重複、不斷重複,

這代表我可以設計一個機器,讓他來做蔥油餅,

我負責顧店就好,

還能一邊看書聽音樂呢,多好XDXD

 

不過這樣會不會造成貧富差距呢?

(好像跳得有點遠XD 因為社會上資本主義的起源,就是資本家擁有大量的自動生產工具)

 

====================================

人類的科技不斷進步,

因為科技的進步,人類的生活<看起來>更便利也更輕鬆,

但相當弔詭的是,

為何人們卻像是越來越忙碌、越來越辛苦似的???

 

這讓我心中充滿問號?????

 

照理來說,如果我真的發明了蔥油餅製造機,

那不是該讓我的生活更輕鬆嗎?

人們應該也是同理的,

但為什麼現在的社會不是如此呢?

 

===================================

一開始,只是為了滿足<需求>,

大家辛苦地工作、安分地工作,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他們總是能安穩地度過一生,

經常能與家庭的人一起從事農務,

偶爾還能來點親子互動,

天倫之樂~

多棒啊!

 

慢慢地有人發明了生產工具,

資本家掌握生產工具,

生產工具被大量複製,

自食其力的人,無法與這種廣大、自動化的生產模式抗爭,

於是被迫加入工人的行列。

 

時代的演變,許多人越來越富裕,

在有額外的金錢時,人們開始追逐額外的滿足,

奢侈品出現了,

奢侈的建築、裝飾...

 

資本主義世界的競爭,大家都是自由競爭、各憑本事,

但為何世界會演變成M型社會、貧富差距如此大的世界?

 

=================================

這樣的過程,有多麼諷刺啊!

人類的富有,是因為自身的聰明才智,

但在富有後,更多慾望的追逐,反而使被這些發明出來的科技、更好的、更方便的事物,

奴役!

 

================================

關鍵是什麼?

為何本該讓人類生活更美好的科技,反而使得人類更忙碌?

本該被役使的科技,卻開始役使人類?

如此矛盾的原因是什麼?

 

====================================

[欲求永遠不滿]

如果人們永遠只是為了滿足需求,

那進步的生產工具,帶來的只會更多,而不會更少,

但如果人們是為了滿足慾望,一種永遠也填不滿的需求,

那恐怕再進步的生產工具、再高的產值,都永遠嫌少。

 

==================================

[資本家靠什麼賺大錢、發大財]

人們總是善於看到自己缺乏的部分,

資本家也不例外,

不過他們更厲害的一點是,

他們看到了妳的需求! 

更甚之,是內在的欲求!

透過廣告、代言人...各種媒體,

各種花俏與炫麗,勾起妳餒在蠢蠢欲動的渴望,

於是購買慾就出現了!

哈哈哈,於是他們的賺錢機會就來了!

不是常聽一句話是"聰明的商人,懂得看到市場的需求"

市場是什麼?市場就是人啊! XD

 

==================================

[我其實不排斥資本家創造、引導更多的需求or欲求]

因為這些人的洞察力、觀察力,

他們在為自己創造商機的同時,也為社會帶來了進步,

妳的生活,也真的因此而更方便,

甚至也捨不得回到過去那種無趣、麻煩的生活。

 

這一切其實都很好,進步很好,滿足慾望也很好,

我自己手邊有兩台電腦、一台mp3、一台傻瓜相機、一個耳機,

這些東西是多麼的棒!多麼的高科技啊!

但想想,

為什麼當初自己想滿足自己這些慾望呢?

通常是為了讓自己的生活更美好吧! ^^

 

======================================

[更美好的前提: <明白>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真的是每個人都那麼在乎社會上主流價值的嗎?

"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

多麼動聽的廣告標語啊!

不過沒有是會怎樣啊???XD

有了妳的愛情就會比較天長地久、比較海不枯、石不爛嗎?

石頭總有一天還是會爛的,

更何況試碳結構的鑽石!? 由碳構成的鑽石,除了是硬度最高的以外,

另一個特色就是,一把火就沒了~

被火燒到就揮發了~~~~~ 就像煙一樣

 

有人說"我想努力賺錢買顆鑽石給我老婆!流了那麼多血汗,為的就只是這顆鑽石"

這樣的志向,是相當偉大的,

我相當欽佩,

我應該沒有這個本事,去留那麼多血汗,

只是為了賺到一顆鑽石。

 

如果,

當初流這些血汗的目的,是為了讓我的阿娜答感到幸福、快樂,

那麼,我真的需要如此辛苦勞累嗎?

 

想想看,

我一天在外面加班、熬夜、趕工...超時工作超過個兩小時、三小時,

回到家之後,

卻只能一臉倦容地告訴老婆"親愛的,我累了",

然後她每天就只能看著勞累的你,

在為你蓋上棉被後,看著你疲倦的入睡...

她的心會有多麼地孤單......

一年後、兩年後、三年後,

好不容易,鑽石,終於賺到了!

但三年,365x3= 1095天,

如此漫長的日子,她也累了!

每天看著你像是個累壞的狗回來,她能不累嗎?

老兄,你欠她一千個美好的夜晚!

 

但反過來,今天我們留下那加班時間,

我們把時間留給老婆、留給自己、留給美好的夜晚,

準時下班,輕輕鬆鬆地回家,

如果阿娜答想的話,在快快樂樂地花點小錢,去看看表演藝術,

就算沒錢的話,也可以經常去公園散散步、聊聊天,

多麼美好啊~

 

如果上天讓你在重新選擇一次,

你要選擇一千個輕鬆自在又美好的夜,

還是那顆辛苦拼命換來,卻換不回老婆愉悅的鑽石?

 

你真的明白你自己是為了什麼而付出嗎?

你真的明白你的初衷是什麼嗎?

 

當然我也知道,

有些家庭就是像蠻牛的廣告一樣,

老婆就是希望老公去多工作點!

每個家庭不一樣,你的家庭,自然會有個你想要的經營模式,

但重點是,

"莫忘初衷"

世界上每件事都是如此,

好好地、實際地去衡量一下後果,

才不會因為一時過於盲目,

走到最後一步,才發現一切無可挽回~~~

 

明白自己想要什麼,真的很重要 : )

 

一個人真正需求的、渴求的不多,

但盲目的欲求太多,於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